商棠

染冰雪先披琉璃胄,蘸朱紫将登金银楼 我家澜澜宝贝( lof棠未)最可爱!

【凤囚凰王意之同人】 情之所至,逍遥不游


   谨以本篇献给我的宝贝   @棠未 ,如果没有她,这篇文估计半路就折了哈哈哈哈哈哈


   那是个峨冠博带,长衫广袖,纵情高歌的年代。


   暗香浮动,山水清音。


  也是离丧与自由并存、放纵与傲气共生,靡乱而浪漫、华丽且张扬的时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天衣有风《凤囚凰》

 

   


   《凤囚凰》王意之同人,文名来源于古风歌曲《吹梦到西洲》,女主名字出自王国维诗句:“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。”


    本篇大概讲述的是一个风为水困,逍遥不游的故事。


    (一点点絮絮叨叨:本篇是原创女主,男主是《凤囚凰》里萧飒爽朗的贵公子王意之,没看过也不影响,容止和楚玉就是打酱油的工具人hhhh✔)

 

    

   容楚二人策马游历江湖,并肩共赏云霞,同醉霜雪,抛却此生杂念,徜徉于廖阔楚天,说不尽的恣意快活。


   途经落雁忘归的衡阳,意外在空濛云烟间遇到了卧在花影阑珊里,正优哉游哉翘着腿吃着清脆山果的王意之。


   他吃的心无旁骛,淋漓汁水自唇边滴落,沿微微敞开的衣襟簌簌而下,冠华如玉的面上带着楚玉熟悉的轩朗笑意。


   浅紫落英纷纷扬扬的坠落在他眉间发上,那人自斑驳光影里抬眸看来,目光微微一动。


   楚玉恍恍惚惚觉得,仿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,她还是那个初来乍到的冒失公主,扮作清秀男儿相貌,在曲水流觞里与他相识,相偕路过这春和景明,天光万顷。


   又被容止蛊惑了心智,错失登临画舫的大好时机,便再也没有见过这松形鹤骨的清雅谪仙。


   暂留了几日,楚玉重见故人,喜不自胜,几乎都要把容止抛在了脑后。


   他们久别重逢,自然无话不谈,以茶代酒,共诉趣谈,不时抚掌大笑,还如昔日一般亲密无间。


   容止委实是忍不下去了,当下晚间在客栈的床榻上便不遗余力的 折 腾 楚玉,非 逼 着 她汪着一泓清澈珠光,委委屈屈的发誓不会再忽视他。

 

   王意之自然也看出了容止神色间隐隐的不愉,识趣提出不若就此告别离去,正所谓江湖浩渺,来日方长。


   楚玉与他依依惜别,向着那飘逸出尘的俊秀少年郎抱了一拳,朗声道别:“此去山高水长,前路漫漫,望君珍重。”

   

   王意之嗪着一抹极浅淡的笑,瞥了她身后立如芝兰玉树,面色清寒若飞琼乱雪的容止一眼,施施然回以一礼:“多谢,你也保重。”

  

   他在楚玉胆战心惊的目光里随意的上下抛着一管 翠 色 欲 流的 玉 箫,又吹了声嘹亮口哨,唤来一匹神俊的踏雪乌骓,利落的翻身上马,扬了手中长鞭,头也不回的向着绛云漫天、残阳如坠的远方行去。


   楚玉还立在原地,痴痴望向烟尘弥漫的方向,怅然若失。


   容止便拐带了怏怏不乐的人往回走,暗自庆幸还好把这尊大佛请走了,不然恐怕还要再醋上几天。

 


   王意之又梦到离开琅琊王氏的那天了。


   他站在昔时精心布置、明快秀丽,现在却狼藉不堪的屋舍里,对着不怀好意的人群淡然一笑,释怀的抬步走出这方囚龙陷凤的院落,率性洒脱,超然物外:“从此王家无意之。”


   樊笼再繁复瑰丽,又如何能关得住振翅欲飞的鹰隼。


   离了那死寂殿堂,纵然也曾身无长物,落魄度日,却到底重获自由身,可化作渺渺如沧海一粟的小小蜉蝣,于这浮华尘世逍遥一游。


   夜沉如渊,一灯如豆,屋内烛影憧憧,斜斜映在窗纸上便是狰狞的怪物,阴影在青石板上四处游走。


   王意之自无尽长梦里幽幽转醒,头痛欲裂。


   定了定心神,他缓缓起身,行至桌边,摩梭着 玉 箫 上垂着的浅碧流苏,蹙紧的眉川都舒开来,浅浅一笑,如风荷初绽。


   是前些天颜辞镜送与自己的,还手忙脚乱,着实废了一番力气才缀了上去,抬了螓首心满意足的对他展颜轻笑:“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”


   初识之时,那人也曾眸里蕴了满满的黯然,委屈控诉他的不以为意。


   可是现在,王意之却觉得无拘无束的风好像被那温情脉脉的水给困住了,还甘之如饴。


   满打满算那人也不过才离开了两天,他却仿佛如隔三秋,思念如缕,绵延不绝。


   王意之便无声的笑起来,寥寥话音消散在苍茫星夜里:“你赢了。”

 


   王意之是在凤阳城外的孤仞山里遇到颜辞镜的。


   彼时正值灼灼盛夏,气象反复无常,变化多端,中午还艳阳高照,暑气蒸腾的人发蒙,傍晚时分就忽然狂风大作,骤雨如注。


   滂沱的雨,摇曳回风。(1)


   他因贪恋山中甘冽清泉和习习凉风,洗濯了身上脏污,寻了块干净的荫凉处就地躺下,合衣沉沉睡去,结果被豆大的雨点子噼里啪啦砸醒,一时间辨不清日月几何。


  衣物淋漓尽湿,索性也不避苍茫雨幕,哼着广为流传的民间小曲,悠悠然然负手行在山间小道上,鞋袜被泥泞的黄土蒙了尘,也漫不经心。


   不知走了多久,忽然瞥到云雾缭绕间一点影影绰绰的明光,立时加快了脚步向那边行去。


   似乎是猎户搭建的简单木屋,墙上还挂了些形状粗劣的斧头弓箭之类的工具,墙角摞了一堆木柴。


   炉火边坐了一个身形单薄,眉眼精致的布衣女子,听见门响便抬眼望来,似笑非笑,眸光清和又澄静,神色从容的招呼他:“很冷吧,快些来坐下烤烤火。”


   王意之适才觉出几分凉意来,打了个寒战,见女子行事落落大方,并未在意他的存在,便微微放松了些,离那温暖又炙热、跃动如绸的火焰又近了些。


   他  快  慰的叹息一声,不自觉的伸了被清寒雨水浸的发白的手去,感受着暖融融的光与热。


   女子看起来对王意之毫不设防,大大咧咧的往木墙边一倚,眯起狭长的桃花眼打量他,言笑晏晏:“我名颜辞镜,许久不曾见到这般疏朗恣意的少年郎了,可否有幸得知公子名姓?”


   他也回以淡淡一笑,目光寥落平远,耸耸肩随意道:“建康人氏,王意之。”


   颜辞镜略吃一惊,眸色复杂了些,翻涌着玄冥云海:“辞镜虽身处浩渺江湖,也久闻公子大名。谁人不知,琅琊王氏钟鸣鼎食,白玉为堂金作马,公子既有这般令人艳羡的出身,便该明白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的道理,何苦孑然一身跑来江湖受累?”


   王意之掀了掀眼皮,慢吞吞的打了个呵欠,避重就轻道:“王家是王家,意之是意之。”


   颜辞镜碰了个不硬不软的钉子,便也学乖了,很快便转移开话题,与人讲些江湖趣谈,略显尴尬的气氛这才活络起来。


   王意之是很少参与过这些话题的,一时兴致大起,少不得眼巴巴多问几句,以全自己的好奇之心。


   他们性格相仿,都是洒脱之人,不重外物,安于本心,当下聊的是热火朝天。


   他在女子温文尔雅的讲述中逐渐明了当前江湖格局和势力划分,又听了满耳的秘闻八卦,时不时被颜辞镜夸张诙谐的语调逗笑。


   自离开王家后好久没有遇到这么合心意的人了。


   说起来,颜辞镜和当时的楚玉有些相似,面容清丽,笑意明媚,性格也很像……


   不,他已经放下楚玉了,何况和颜辞镜初相逢,不该凭着这一点印象就臆断人的。


   这样对她,对楚玉,都是不合礼数的。


   直到四野淅沥雨声渐息,他们这才依依不舍的告了别,相继睡去。


   翌日,天光大亮,叶尖垂露,满目葱茏。


   颜辞镜本是想邀约王意之一起同游江湖的,也好多个照应。


   奈何王意之书生意气,觉得不好这般毁了女孩 清 誉,便在那人期许的目光里婉言谢绝了她。


   身后是人幽怨的眼神,王意之觉得如芒在背,不得不匆匆离去。


   他哪里会料到,不出几个时辰,自己又会遇到她呢。


   王意之一向随心所欲,出门在外也没个目的地,走到哪是哪,所以因迷恋湖光山色而夜宿山间也是常有的事情。


   更别提迷失在层峦耸翠的森森密林里了。


   直到暮色四合,倦鸟归巢,王意之还在树林间打转,一边吧唧吧唧吃着野果,一边分神想着这块石头是不是刚刚见过了?现在又该往哪里走?算了,随便走吧。

  

   金乌渐沉,天色略暗,林间窸窣声愈来愈响,几双油绿的眼瞳忽然在不远处亮起。


   糟了,是狼群。


   纵然王意之会些拳脚功夫,但也架不住好几只狼暗中窥伺,磨牙吮血,喉间咆哮阵阵,对他垂涎欲滴。


   他觉着自己这遭恐怕是凶多吉少了。


   也罢,大不了身膏草野,魂归异乡,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。


   在王意之无望的合了眼睛之时,忽闻拉弓引弦声铮然作响,箭羽破空声簌簌,须臾间向他狠狠扑来的三只饿狼已然被千钧利箭穿透头颅,甚至直接被钉在了褐色泥地上。


   露出的箭身犹在微颤,可见来人力劲之大,武功之深。


   其他狼被同胞的这番惨状所震慑,领头狼似乎还想一战,来人便干脆足尖点地,几个腾跃间便护在他身前,又慢条斯理做出拉弓的姿势。


   狼群夹着尾巴一哄而散。


   那人转过身来,青霜覆雪般的月练在她鸦发间如泉流淌,眉眼蕴了灼灼焦急之色,叠声询问:“意之,你没有受伤吧?吓死我了……”


   王意之愣愣的低头看着她,还沉浸在刚刚命悬一线的后怕中,说不出话来。


   颜辞镜恍然大悟,不好意思的挠挠后脑勺:“啊抱歉,一时嘴快,王兄,你还好吧?”


   他深吸一口气,艰难开口道:“我没事,谢谢你……”


   颜辞镜摆摆手,巧笑嫣然,眉眼弯弯,纹兰粗衣在长风中猎猎如旗,复又垂着头盯着脚尖,怯怯道:“王兄你别生气,其实我一直在你身后跟着你,只刚刚走开了片刻功夫,就听到了狼嚎之声,我都快被吓的魂飞魄散了……”


   她看王意之一直不太说话,似乎也是被吓到了,便试探着去拉他的手。


   掌心出了薄汗,湿漉漉的,一片寒凉。


   王意之难得心神恍惚,脚步飘忽的跟着颜辞镜回了小屋。


   在昏黄的烛光下,他终于缓过来神,旧日理智重回,望了望忧心忡忡的颜辞镜,笑道:“多谢辞镜姑娘救我一命,意之向来恩怨分明,要我如何报答你呢?”


   颜辞镜紧张的拢了拢头发,期待道:“那个,可以叫你意之吗?你叫我阿镜就好啦。”


   他略感意外的挑起狭长剑眉:“这有何不可,还有么?”


   明眸善睐的女孩对他粲然一笑,眼瞳光华流转,煜耀生辉:“倘若你不嫌弃,我,我想和你并肩游历江湖……”


   王意之瞥了惴惴不安的侠女一眼,轻勾唇角,微微颔首,应的极为郑重其事:“好。”

 


   三月后,“辞意双侠”的名号在江湖上不胫而走。


   一人思维缜密,深谋远虑,推演细节,算无遗策;一人武功卓绝,箭术百步穿杨,坠花飞叶皆可随手摘做武器。


   他们配合默契,仗剑天涯,劫富济贫,为穷苦黎庶百姓鸣冤叫屈,尽己所能平天下不公之事,行事磊落,颇负盛名。


   走小号    价值观保佑(麻烦不要给小号热度呜呜呜,请在大号评论点赞!谢谢啦!)




评论(22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